【健康時事_世界肝炎日,一起護肝做保養】


【健康時事_世界肝炎日,一起護肝做保養】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是世界衛生組織所訂8個全球公共衛生活動之一,選定7月28日作為世界肝炎日,是以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而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 Baruch Samuel Blumberg 教授的生日作為紀念,並向其致敬。

全世界每年約有 140萬人死於與肝炎有關的疾病,包含各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慢性肝炎。大多數因肝炎死亡的患者都是因為慢性肝炎不好好追蹤、服藥以及保養,最終發展為肝硬化、肝癌而死,因此了解引起肝炎發生的原因及保養方法就非常重要。

造成肝發炎的原因:

  1. 病毒性肝炎。
    A、B、C、D、E型肝炎病毒都可能引起肝發炎。但是B、C型肝炎容易慢性化,這也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原因。
  2. 脂肪肝。
    脂肪肝合併肝發炎指數異常,表示病情已經進展到脂肪性肝炎,應採取必要的控制及治療,否則就會走向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3. 酒精性肝炎。
    酒精進入肝臟後,肝臟會將酒精轉化為水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這個過程是傷肝的,因為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會導致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堆積,初期通常表現為脂肪肝,進而可發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4. 藥物性肝炎。
    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傷肝,在臨床上比較容易傷肝的藥物、在使用期間要定期監測肝發炎指數(肝功能)的藥物有statin類的降血脂藥物、抗結核病藥、抗生素及部分成藥等。

除了上述的藥品,坊間當中的保健食品、中草藥等,未通過完整的人體試驗,其肝毒性未得到確認,因此也難以評估對肝臟的傷害程度。所以未經醫師處方的藥,建議諮詢過醫師再服用。

《肝炎的保養方法》

  1. 病毒性肝炎
    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以B肝、C肝多見。對於B型肝炎而言,主要治療方式是用干擾素或是核苷酸類藥物,但是這些藥物都只能抑制病毒的複製,無法徹底治癒此疾病,如果是B型肝炎帶原者,生活作息必須規律,不飲酒不熬夜,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檢驗肝發炎指數、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對於C型肝炎,目前有許多新藥陸續問世,C肝治癒率在90%以上。不過清除C肝病毒後,因為在C型肝炎治癒前,很多人的肝臟已經存在纖維化的狀況,後續依然有發生肝癌的機會,特別是肝硬化病患發生肝癌的機會比較高,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以及胎兒蛋白檢查,此外人體無法對C型肝炎病毒產生具有保護力的抗體,治癒後仍有機會再度感染C型肝炎,所以平時還是要注意被傳染。
  2. 脂肪肝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主要還是肥胖,目前還沒有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最好的方法仍是減重和運動。
  3. 酒精性肝炎
    如果已經有發炎的情況還是需就醫,醫師會開藥來改善肝臟發炎的情況。但如果要改善酒精性肝病,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戒酒,減少酒精對肝臟的傷害才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4. 藥物性肝炎
    有慢性病在吃藥的患者,如果在監測時發現肝發炎指數上升,會建議先暫停使用該藥物,並追蹤肝發炎指數的變化,若是確認的確是該藥物引起的異常,則建議換藥。

《養肝7招輕鬆做》

  • 招式1:不要熬夜。丑時(淩晨一點~三點)肝經氣血旺盛,是養肝血時間,請入睡,並睡滿6~7.5小時。
  • 招式2:少生氣,放輕鬆,保持愉快的心情。大怒傷肝,保持平心靜氣才能減少肝的損害。
  • 招式3:不亂吃藥。尤其避免吃來路不明的偏方。吃之前最好詢問過專業醫師。
  • 招式4:多吃養肝食物。中醫五大養肝食物:1.葡萄2.紅蘿蔔3.海帶4.奇異果5.楊桃。
  • 招式5:敲膽經:從腰部兩側至腳底,由上往下敲,具提升免疫力的作用。
  • 招式6:喝輕鬆茶。浮小麥1兩、酸棗仁3錢、炙甘草1.5錢、百合3錢、薰衣草1湯匙,煮1500C.C.的水。一週二~三次。
  • 招式7:常抱樹或拿椅子靠樹。 平時多抱樹,能補充肝木之氣,疏肝解鬱。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