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初之氣的時候,主氣為厥陰風木,客氣為少陽相火,主客二氣木火相生,因此內經曰:「地氣遷,氣乃大溫,草乃早榮,民乃癘,溫病乃作」,厥陰風木與少陽相火合勢,氣溫上升很快,就是溫熱之春,溫病容易多發,人們易患流感、新冠一類…等的傳染病。

《初之氣好發疾病》

初之氣表現為氣候溫暖,應涼不涼,氣候反常,人體受到自然界溫熱之氣侵襲,且由於土運太過,一整年為濕寒之年,與溫熱相合,溫熱與濕熱侵害人體,容易出現流感、發熱、頭痛、惡心嘔吐、腸胃炎、肌膚潰瘍一類…等的疾病。

《須特別留意的族群》

?
  1. 出生年尾數為5、8之人。
  2. 如又是陰虛陽盛體質者,應特別注意保養身體。

《日常飲食建議》

「提高免疫力」是初之氣的調理重點!

此時天氣突然升溫,容易得外感傳染病,應多吃富含維生素、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如:番茄、奇異果、糙米、玉米、高麗菜、豆製品、菌菇、葡萄柚、地瓜、牛奶、深水魚...等。

《飲食調養建議》

  1. 流感調養:
    初之氣容易患上流感,若出現發熱、頭痛...等病症,建議可用金銀花、薄荷葉各5克,綠茶3克,用沸水沖泡後放涼飲用,有清熱解毒、預防流感的作用。
  2. 腸胃道調養:
    天氣突然升溫加上濕熱之氣較重,導致容易出現發熱、噁心嘔吐及腸胃炎...等症狀,若有這些症狀,可以用葛根15克、黃芩9克、黃連9克、炙甘草6克,加3碗水煮成1碗,每日1劑。
  3. 皮膚病調養:
    溫熱及濕熱易損害肌膚,可能出現肌膚潰爛的情況,如:濕疹、泡疹、帶狀皰疹...等;建議用銀花10克、連翹10克,加800ml的水,煎沸1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頻飲,每天1劑,建議連服10~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