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嗑火鍋的季節又到了~甚麼體質吃什麼鍋!】


不同體質的人在選擇火鍋料的時候可是需要講究的喔!湯底的影響也很大,以下列出6個常見體質適合吃的火鍋料及湯底供大家參考:

陽虛體質:適合麻辣鍋、羊肉爐及薑母鴨湯底。含有大蒜、辣椒、生薑、茴香的湯底有昇陽之功效。肉類可選擇羊肉、牛肉、雞肉。蔬菜可選擇韭菜、洋蔥、南瓜。不可吃苦瓜、黃瓜、絲瓜等寒性瓜類食物。不可喝綠茶。
陰虛體質:適合海鮮鍋及蔬菜鍋湯底。肉類可選擇豬肉、鴨肉。蔬菜可選擇冬瓜、苦瓜、豆腐、金針菇。不可吃羊肉、韭菜等食物。不適合吃麻辣鍋。
氣虛體質:適合藥膳鍋湯底。肉類可選擇雞肉、豬肉。蔬菜可選擇南瓜、香菇、包心菜。不可吃牛肉、羊肉。不喝薄荷茶。麻辣鍋一周不超過1次。鍋底可以加點黃芪、黨參、淮山、枸杞子等中藥材。
血虛體質:適合藥膳鍋湯底。肉類可選擇牛肉、羊肉。蔬菜可選擇波菠菜、黑木耳、蘑菇。不可吃麻辣鍋。
氣鬱體質:適合海鮮鍋及蔬菜鍋湯底。肉類可選擇瘦肉。蔬菜可選擇海帶、海藻、洋蔥、綠豆芽。不可吃麻辣鍋。不可喝咖啡、濃茶等刺激飲品。
痰濕體質:適合麻辣鍋及不加酒的薑母鴨湯底。肉類可選擇牛肉、羊肉、雞肉。蔬菜可選擇海帶、包心菜、冬瓜。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