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年節必吃的健康零食,怎麼吃,吃多少?】


【生活知識_年節必吃的健康零食,怎麼吃,吃多少?】

這個月底就要過年了,除了辦年貨,年假期間少不了的零食也要採購一番才行。但市面上常見的零食不是高鹽、高糖就是一堆人工添加物,吃了對身體不好,不吃又覺得沒有年節氣氛,該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呢?讓樓醫師來告訴你。

《年節宜吃的健康零食》:

  1. 綜合堅果:堅果在日常飲食分類中是被歸為油脂,因為它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好的膽固醇,可保護心血管。豐富的維生素A、C、E,礦物質鎂、銅、錳、硒,可減緩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延緩老化及預防疾病,對人體好處多多。每天吃20公克,可幫助降低血中壞膽固醇。吃過量則熱量太高,容易發胖。
  2. 天然果乾:例如葡萄乾、蔓越莓乾。

    葡萄乾含有豐富的鐵和鈣,可補血氣,改善貧血及血小板減少;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胺基酸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者有良好的補益作用。葡萄乾還含有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有助於冠心病患者的康復。各種體質皆可食用,是兒童、婦女及貧血者的食療佳品。每天吃30克即可。但因糖分高,糖尿病患者每日不宜吃超過10克;減重者也不宜超過20克。

    蔓越莓乾含有花青素、類黃酮等成分,有助降低膽固醇和動脈硬化。蔓越莓乾的熊果素含量和新鮮蔓越莓差不多,有助減少黑色素生成。其富含的A型原花青素、類黃酮、苯甲酸、熊果酸等,具有抗氧化、抗菌等作用,對於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非常好。

  3. 小魚乾:又稱丁香魚,味鹹、性溫,不似多數海鮮屬性寒涼。中醫認為吃小魚乾可以止瀉、生津開胃,從營養學觀點來看,小魚乾的鈣質含量豐富,還含有EPA、DHA,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成長中的幼兒、兒童,孕婦和更年期婦女常吃小魚乾可以補充足夠的鈣質,有助於成長發育以及預防骨質疏鬆。但小魚乾不宜多吃,多吃則膽固醇容易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