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丁酉年為木運不及之年,在泉為少陰君火,木生火,木火相生而木又不及,所以影響主要在肝、呼吸道、皮膚、關節…等。

五之氣好發症狀與疾病: 呼吸道、流感、身體沉重疼痛、肝病、消化道疾病、關節疾病…等。

?

丁酉年為木運不及,在泉為君火,木火相生,下半年氣候偏熱。但五之氣主氣為陽明燥金,客氣為厥陰風木,肝木無木相助,弱木剋洩交加,所以五之氣不只肝相關之疾病更須小心養護體質為陰虛之人也要尤其小心。有肝病或情緒疾病或自律神經相關疾病之人要好好養生,以減少身體不適。

  本氣須注意之出生年尾數為:0、7

調養建議:
平常可以多吃養肝食物,例如粳米、大棗、葵瓜子、葡萄、蘿蔔、山楂、豬肝等,以及多吃青綠色蔬菜及酸味食物,但酸味食物多食傷胃、傷齒,適量即可。已經罹患肝病的人須少吃蝦、蟹和雞肉。

下載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APP 測出自己的「體質八卦」 ​、「身體密碼」​。

五之氣推荐飲食

  養肝食療:

  1. 烏梅三豆湯
    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克,煮1500c.c.水,可以每天喝。
  2. 甘草綠豆飲
    甘草6克,綠豆30克,煮1000c.c.水。此茶飲性寒,一周喝兩次為宜。
  3. 養肝茶
    梔子2錢、茵陳3錢、虎杖3錢、黨蔘2錢,用100度的開水沖泡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