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丁酉年為木運不及之年,主氣太陽寒水,客氣少陰君火,水剋火,外寒內熱,所以影響主要在腸胃、呼吸道(尤其是肺),肌肉關節…等。

六之氣好發症狀與疾病: 腸胃病、過敏、氣喘、皮膚病、腦中風、心肌梗塞…等。

?

六之氣是一年中的最後一氣,這段期間由於主氣太陽寒水,客氣少陰君火,整個大氣氣候呈現外冷內熱,影響人體也是如此。不僅氣候變幻莫測,忽冷忽熱,人體如果生病也會出現病情多變的一個現象。尤其六之氣的氣候對人體的影響,在內是肝病、睡眠、子宮、卵巢、乳房等肝經方面的疾病,在外則是筋骨方面的問題。

  本氣須注意之出生年尾數為:7、8

調養建議:
樓醫師提醒大家,已經有以上問題的人最好密切追蹤病情!

  • 飲食
    平常可以多吃養肝食物,例如粳米、大棗、葵瓜子、葡萄、蘿蔔、山楂、豬肝 等,以及多吃青綠色蔬菜及酸味食物,但酸味食物多食傷胃、傷齒,適量即可。
    已經罹患肝病的人須少吃蝦、蟹和雞肉。
  • 生活
    平時少熬夜、多運動、多到戶外走走、常抱樹、保持心情愉悅。
下載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APP 測出自己的「體質八卦」 ​、「身體密碼」​。

六之氣推荐飲食

  養生茶飲:

  1. 烏梅三豆湯
    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克,煮1500c.c.水,可以每天喝。
  2. 養肝茶
    梔子2錢、茵陳3錢、虎杖3錢、黨蔘2錢、紅棗10顆、甘草一錢,用100度的開水沖泡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