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打噴嚏是過敏還是感冒?】


【健康觀念_打噴嚏是過敏還是感冒?】

秋天到了,氣候轉為涼燥,許多人在這個季節容易因鼻過敏而狂打噴嚏。但是秋冬也是個好發感冒的季節,過敏跟感冒都有打噴嚏跟鼻塞的症狀,那麼我們要如何判定打噴嚏是因為感冒還是鼻過敏呢?

樓中亮醫師說,這兩者的不同之處在於:

鼻過敏患者遠離過敏原之後症狀就會減緩或停止,而感冒不會。但是感冒屬於「上呼吸道感染」,所以一開始可能會有鼻炎的症狀,例如鼻塞、噴嚏、呼吸不順等,但隨著病程進展到了中、後期,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等咽喉部的症狀。

如果打噴嚏超過2星期以上,早上起床時喉嚨會痛但只要喝水吃東西後就不痛,或一直覺得鼻塞不通,但鼻涕屬於清澈、透明或是白色,就可能是過敏。這時吃感冒藥是沒效果的,必須要清除過敏原才能改善症狀。

樓醫師建議鼻過敏發作時,可以通過以2種方式外用內服來改善鼻過敏症狀!

【抹辣椒水】

將辣椒切碎後用熱水燜30分鐘,用這辣椒水來擦鼻子內側。剛開始有些辛辣感,幾次後就比較適應,通常3-5天之後打噴嚏情況就減少。這個動作要持續做至少1個月為一個療程,每天擦鼻子3-4次。

【辛夷蛋湯】

將辛夷6克(用布包起來)以5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同時準備一顆水煮蛋,先剝殻再將蛋放入辛夷藥湯中煮5分鐘,吃蛋喝湯,連喝一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