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當心秋老虎,小心中暑】


【健康觀念_當心秋老虎,小心中暑】

今年10月底之前秋老虎肆虐,平常不運動、不流汗、心肺功能差、腸胃差的人要注意了,你可能是中暑的高危險群喔!

多數人認為中暑不是甚麼大病,但中醫認為中暑是熱邪入侵體內,影響的層面不是只有發熱、頭暈、飲食不振、疲勞乏力而已,樓醫師特別提醒,當熱邪長期蓄積在體內無法排除時,就會誘發各種熱病(炎症),甚至導致心臟病發作猝死。

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有效避免中暑,趕緊跟著樓醫師學幾招!

  1. 常泡澡。水溫大約38-40度即可,不可過熱。有高血壓的人只需要泡腳,不可泡澡。
  2. 多流汗。流汗能幫助降低體溫,是最直接有效的防中暑方式。
  3. 蔥薑黑糖煮水喝。蔥與薑屬溫辛之物,能發汗解表;黑糖溫補,讓人在發汗後不會氣虛無力,是最適合秋老虎氣候的飲品。
  4. 西瓜白肉煮水喝。這就是中醫所說的「天生白虎湯」,是自古流傳的治療中暑經典方。台灣的四季不分明,秋季都還有瓜果生產,這時候仍舊可以買到西瓜,在秋老虎盛行的現在喝天生白虎湯正當時。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