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三招快速緩解"中暑"之苦】


夏天是中暑的高發季節,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中工作,若突然躲進冷氣房中,皮膚上的毛細血管遇冷空氣會急劇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排出,留於體內,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中暑的症狀。樓醫師提醒,平常不運動、不流汗、心肺功能差、腸胃差的人要注意了,在三之氣(6/5~8/6)這段時間,可能是中暑的高危險群喔!

多數人認為中暑不是甚麼大病,但樓醫師表示,中暑是熱邪入侵體內,影響的層面不是只有上述那些症狀而已,當熱邪長期蓄積在體內無法排除時,就會誘發各種熱病(炎症),甚至導致心臟病發作猝死。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有效避免中暑,例如多補充水份;在太陽下工作時每隔30分鐘至陰涼通風處休息,並保持衣服寬鬆;用濕毛巾擦拭身體降溫。若已中暑,以下三招當可快速緩解中暑的不適感。

《緩解中暑保養方》

  1. 刮痧。
  2. 西瓜白肉煮水喝。這就是中醫所說的「天生白虎湯」,是自古流傳的治療中暑經典方。
  3. 按壓人中、內關、合谷穴三穴道。每穴100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