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血請跟我這樣做


不知道大家身邊是否有這樣的親友:不分天氣冷熱、只要季節轉換必定感冒,若非疾病因素,時常感冒代表身體氣血較為不足,才會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

氣血不足常見於氣虛、血虛、陰虛、陽虛體質的人。若是上述體質的人,可依照防病報告所建議之養生方案來做食衣住行的保養,之後慢慢會改善。

還沒做體質檢測的人,若常出現眼睛乾澀,頭髮乾枯,分叉,掉頭髮,皮膚暗淡無光澤,手腳冰冷,睡眠品質不好...等情形,可能有氣血不足的問題,症狀嚴重的話必須看醫生,若是症狀輕微的人,則可參考以下改善方式:

  • 【調整作息】

    1. 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避免氣血過度耗損。
    2. 飲食規律並定時定量,幫助氣血的生成。

  • 【睡前泡腳】

    ★建議每天睡前泡腳10分鐘,水溫40度左右,天氣冷的話則41-42度,泡到額頭微微出汗。

    (另外也可以洗澡的時候站在一個水桶裡,讓洗澡的水流到桶子裡,洗完澡同時完成泡腳)

    若要幫助睡眠、補充鈣質,可在泡腳前喝一杯100c.c.的溫熱牛奶。

  • 【補氣食療】

    1. 三紅湯︰紅棗7個、紅豆50公克、花生紅衣適量(約10個),三味熬湯,每日一次。喝湯吃料。
    2. 當歸雞腿湯︰當歸6公克、川芎3公克、枸杞子6公克、紅棗6顆、棒棒腿一隻,放入適量水,一起熬煮20~30分鐘後喝湯吃料,一週吃2-3次即可。

    ※ 特殊疾病請諮詢過醫師再食用

  • 【補氣穴位】

    1.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內踝尖上三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可以調養氣血,補養肝腎,女性生理週期與懷孕期間不要按壓。
    2. 足三里穴:位於膝下三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可以補益脾胃,促進消化,消小腹。

    ※ 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