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保健_《國際哺乳週》增加母乳分泌大補帖!】


【嬰幼兒保健_《國際哺乳週》增加母乳分泌大補帖!】

為了促進及支持母乳哺育,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將每年8月第1週(8月1日~8月7日)訂為國際母乳週。

母乳營養豐富,內含各項維生素、蛋白質和脂肪,是最適合新生兒的食物,不僅容易消化吸收,還有來自媽媽的抗體,能減少寶寶感冒生病的機率。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在寶寶滿6個月前最好都以母乳哺餵,之後再加入副食品,讓寶寶補足未來所需的營養。

雖然經過宣導之後,大家都知道母乳好,但並不是每個媽媽都能親餵,有時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而無法哺餵母乳,且許多媽媽也都有乳汁分泌不足的困擾。樓中亮博士表示,除了飲食之外,媽媽的情緒也會影響乳汁分泌。育兒壓力大,媽媽們很容易陷入情緒低潮,因而影響母乳分泌,而母乳不足又會引起更多的焦慮,最後就形成惡性循環。

樓博士表示,情緒及壓力的調適需要時間,建議多跟其他媽媽們交流,例如加入各種媽咪社團,多聽其他媽咪的過來人經驗,互吐苦水、互相取暖,可以大大減少負面情緒的累積。飲食方面,樓博士建議多喝含蛋白質的湯品,例如魚湯、雞湯、鮮蚵湯、八珍牛肉湯,或是豆漿、芝麻奶、牛奶等,每日的水分攝取量不要低於3500毫升,就可以輕鬆餵飽寶寶了。以下提供一道能豐胸又能促進乳汁分泌的藥膳。

《通乳豬腳湯》

  • 【材料】:當歸10克、川芎10克、桔梗10克、通草10克、王不留行10克、黃耆20克、路路通15克,豬腳兩塊。
  • 【做法】:
    1. 將所有中藥用布包包起來。
    2. 將豬腳洗淨巛燙後與中藥材放入鍋內,加入1000毫升的水,大火滾後轉小火燉一小時即可。
  • 【食用方法】:每天早、晚各一碗。一帖約喝2~3天。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